雖然我一直認為使用語言是一回事,考語文檢定是另外一回事,不過有時為了拿到這個世界准許你通往其他人生方向的入場券,平民如吾輩,大部分的人總是沒時間抱怨語言考試如何被建構出來,只能先嘆一口氣,然後乖乖準備。(而且還要燒一堆錢,不要忘記這個世界待人苛刻)

這幾天有其他朋友問起一些關於雅思考試的事情,讓我想起幾個月前,自己也是對於這個(聽說很厲害的)考試一點也不熟,時常感到不知道從何下手的困窘,受到許多人的幫助和網路資料,慢慢一點一點摸出來。

於是,便想記錄一下自己一個多月來胡亂準備的過程中,發生哪些印象深刻的事。並非想要分享如網路上那些「我是怎麼考到雅思XX分」、「或是準備雅思幾大心得」等等,純粹是寫出一些對於這個考試的微妙感受,或是一些比較少在網路上看人分享的資訊。

 

1. 雅思是一種承諾,不是激情 當初我因為一時衝動胡亂報名了考試,清醒了以後就想說算了,既然報名了就好好考一次吧。在報名之前,對於到底要選擇雅思還是托福,很傲嬌的拒絕一切電腦考試,喜歡生活情境的題型,又自以為熱愛英國腔,就義無反顧的投向雅思懷抱。

然而,準備雅思雖然短短一個多月,雖然做好短期內無法有顯著成長的準備,但還是令我有一些挫折。我個人認為雅思考試真的很難在短期內有分數上顯著的提升,題目內容的廣度、題型的多樣性,都常常讓雅思新手有一種摸不著頭緒的感覺。(雖然網路上有人說托福比起雅思,更容易短期內衝高分數,但我沒考過托福不知道真實性)

不過也因為如此,讓我對於這個考試的題目設計倒是存了一分敬意XD,以前從來不知道語言考試原來可以有這麼多種考法。

因此,我才會認為雅思考試,測試的是其實一種考生平日對於語言的承諾(不像某些J語言考試趁機murmur)。若你不是那種奮發圖強、每天貫徹讀書計畫的學生,不然雅思頗吃英文底子。

2. 向網路之神膜拜 考前一週,因為寫作和口說都沒有準備,被逼急了就上youtube,想說搞不好會有一些補習班考前補救的教學影片。沒想的一搜就是一卡車,多半都是中國的補習班的教學影片,也有很多是自己拍攝的視頻(片名通常是「我如何考到雅思xx分」)。網路的教學影片其實不會幫助太大,但是看了卻蠻紓壓,有很多寫作、口說的技巧,我都是考前幾天胡亂看了一點(不過要有腦袋篩選),看多少記多少,其實也是一種心理安慰的作用。

另外,就是劍橋雅思的考古題,很多網路的角落(?都會提供下載,可以省不少錢,是這個世界少數溫柔的存在。

 

3. 好的技巧帶你升上天

考試技巧是一個非常現實的東西,有沒有掌握雅思考試技巧,對於分數是非常傷害的。我自己第一次寫考題跟最後一次寫考題,總分就差了1~2(假設一個月內我實力並沒有顯著進步哈哈)。雖然第一點我說雅思跟你對於語言的承諾很相關,但是技巧還是非常重要的。尤其是true or false 的題型,一開始我對not given 根本不知道他想幹嘛,還有一些選出段落主題、配對題、年代題等等,沒寫過真的會不知道題目到底想要甚麼。(例如T/R/NOT GIVEN,我後來才知道,其實在答案中會有固定出現的頻率,只要確定兩三個,其他用猜的命中率就會很高)

所以重點是要推薦寫考古題的重要性!然後想像跟考題在心靈交流(很重要)

 

4. 好好享受考試 只要不緊張,就是成功了一半。當初胡亂報名亞斯,導致後來根本沒有需要這張檢定的證明(除了對不起零用錢),導致我沒有一定要拿幾分的壓力。考試當天,因為要等考生一個一個身分檢查,我很早到,就趴在考場睡著了,是考官的聲音把我嚇醒。這是少數不緊張的考試,或許也因為如此,覺得整場考試都英語能力精孔全開,身上有多少能力、就發揮多少能力,順順的發揮出來,我想這是大型考試中唯一不會令人遺憾的事情。 聽力測驗從小到大都是我最喜歡的項目,我認為聽力要拿高分,除了英文能力好,還有一個技巧是很重要的關鍵,那就是「把自己投入廣播中」。雅思聽力需要一面聽、一面手寫單字,相信對很多考生是困難的事情,我常常也會聽了前面,要寫一下一個字時,還在煩惱拼音,下一句的答案就繼續溜走了(本人拼音神爛,我到現在還是連ture 還是true 哪一個是對的都不知道)。我自己保持全神貫注的好方法,是在聽力內容開始的前10秒內就要開始想像廣播中情境的畫面。如果是一個女人打電話詢問報名資料,我就會想像他大概是在甚麼場合、穿甚麼樣的衣服、結婚了嗎?有甚麼樣的動機打電話,而接電話的服務人員是一個帥哥嗎?還是一個很溫柔的男性?這可能不適用在所有人身上,但是對我卻很有效果,讓我能一直對於這個錄音對話產生「想要知道更多的興趣」,並且,在腦袋浮現的想像畫面,總是會讓我非常難忘,那個畫面中包含的情境,也往往讓我可以推敲下一個空格大概會出現甚麼類型的答案。

 

5. 考場內外沒見過的新鮮事

第一次考雅思,有許多新鮮的經驗。

一、考試只能帶一隻筆和橡皮擦,水壺只能帶整支透明的。我不知道水壺的規定,害我一整個早上考試快四小時都不能喝水!超級痛苦。聽力、閱讀、寫作是一起考的,聽力不能去廁所,閱讀、寫作要去的話,也是自己會浪費掉作答的時間。其實很考驗生理狀態唉,考試像在作戰一樣。

二、雅思進入考場前要按指紋、拍照報到,拍的相片會是你成績單上的相片。我完全不知道是用來放在成績單上的,起個大清早素顏又亂穿衝去考場。導致每次看著我的成績單上的大頭照:「這誰?」。

三、口說考官遇到誰就是命運,雅思採用真人口說,你會對著一個外國人,坐在只有你們兩個人的教室考試。在被安排考試時間的三十分鐘前要抵達現場,然後就是先來先考(我知道這件事情後覺得很有趣XD)。我在台大考試的場次,由兩位口說考官負責全體考生。我在上廁所的時候遇到一個長得很像米薛爾的陽光女考官,在等待的時候遇到一位金髮碧眼的高大男考官。哪位考官先結束上一個考生,你就會被分發遞補給那一位考官,因此我一直在祈禱可以被帥氣的男考官面試。結果真的被我遇到,沒想到那位男考官整個超冷感,當想要燃起我講話的熱情時,他就冷冷地看著我,害我整個冷掉(愛牽拖),說得支吾其詞。悲慘的是第二部分的口說,我改不掉無法慢慢有條理地講話的惡習,一下子就講完我會講的東西。沒講滿2分鐘,金髮碧眼男考官就繼續瞪著我,我們就這樣沉默了20秒左右,要再接話也不是,不說話又會被扣分,總之尷尬到爆炸。(提醒大家要慢慢講,講滿2分鐘)

四、口說第三部分的範圍.....很難準備,不得不這樣說。第一、第二部分其實有固定的範圍,而且其實是有個準備的投機取巧,就不多談。不過第三部分真的是又回到那一句,「你對語言的承諾」。第三部分會承接第二部分,進行更深入的對談,考試也期待你可以在每一句話中講得比之前更久(考試技巧again)。我這次的題目大約是:「你覺得書信往來(letter)和打電話,在職場中有甚麼不同?」、「你覺得以前人的書信,(對於歷史發展之類的)重要嗎?」。馬的當下我覺得這後者題目也太難,但不知為何神來一筆,說書信的內容,可以幫助我們理解以前人的生活狀態,也可以幫助語言學家研究語言的發展。這時!!金髮碧眼男考官就突然給我一個他活過來的眼神,嘴角浮現驚訝的嘴型,還微微點頭,表示我的觀點很有趣!大概就是後來我不恨他的原因了(愛開玩笑)

語言考試不是一個好玩的東西,特別是對於視語言單純為一種晉升工具的人而言,有時候我也會覺得這些考試讓人既無奈、又離不開。

謝謝在準備期間受我求助的很多朋友,從大二好像就在問采蘋,到後來涵茹直接把書堆賣給我。其實想分享的東西,是這些考試帶給了自己對於學習語言的經驗。自己一個人準備考試很辛苦,希望能透過陪伴,讓更多人不被語言考試折磨,而能換個角度去理解語言的存在。(結果好像通篇都沒講到這個重點)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雅思 ieltstest ieltstaiwan
    全站熱搜

    <鏡さん>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