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大學時期,身邊有許多朋友有過諮商的經驗。老實說,在成人轉銜的這個階段,真的會有許多迷惘、不確定、自我懷疑,有時候這樣的懷疑甚至會化成每日負面的情緒緊緊籠罩著自己。

隨著現代人越來越重視心理健康,諮商診所比以前多出許多,坊間也不乏許多有名的心理師出的書籍。在強調身體健康的重要性之際,心理健康也被視為是不可或缺的「保養」。

其實「去做心理諮商」、「去心輔中心」這件事,我認為在大學生、研究生中還是很常被認為是「心理有狀況、有疾病」的人才會去的地方。我曾因為朋友偶然的介紹,使用了自己校園內的心理諮商服務,想來分享一下校園心理諮商的使用經驗,也希望幫助更多人去除對諮商的「奇妙幻想」,說不定現在的你也很適合使用心理諮商的服務呢!

台灣的大學中通常在學務處下設有輔導中心,而名稱可能各有些微的不同,有的叫「心理輔導中心」、「學生輔導中心」、「身心健康中心」等等。

據我所知,各大學都有提供同學做「個別諮商」的服務(簡稱個諮),只要透過線上或是臨櫃的預約就可以安排「初談」時段。遇到期中考、期末考的時候通常諮商服務都會卡的比較滿….(大家壓力都很大><),因此有的時候可能約個初談就要等兩個禮拜、甚至一個月也是有可能。

在這些學校提供服務的通常不是「臨床心理師」就是「諮商心理師」,一次談話都是50分鐘左右,重點是免費的!如果跟外面診所需要收費比起來,真的是很棒的服務啊!

那麼接受心理諮商時,都在做甚麼呢?心理師是在幫你算命嗎?

 

老實說,不論是你有感情或人際關係困擾、課業壓力大、焦慮失眠、人生迷惘、或是單純覺得憂鬱了很久很久,都適合跟心理師聊聊。然而,接受心理諮商我認為其實最重要的那個人不是心理師(當然心理師的品質也很重要XD),而是自己!因為在談話過程,自己才是主導話題的那個關鍵人物。

 

我認為,心理師就像是跟迷惘的自己一同探索自己心靈的黑暗隧道,試圖照亮這個隧道、或是在隧道中抓住一些更明確的東西。在這個隧道之中,你是走在心裡師前面的,路要往哪裡探索主要是自己在決定,心理師是你強大的後盾,會跟在你的後面,不斷的提醒你、詢問你、協助你探索。

 

所以!就我的諮商經驗,心理師一定會嘗試不斷的詢問你問題,導引你找出或許連自己都不知道的答案。也因此,其實我覺得每次在諮商的50分鐘,對我來說是很疲累的,因為你會一直被問「感受、想法、你覺得為什麼、做了甚麼行動」你必須不斷的與自己對話,這真的是非常(至少對我來說)燒腦的事情哈哈哈。不過,其實這也是一個非常爽快的過程。因為你從來不知道你心裡原來是這樣想的,也從來沒有察覺自己的思考、行為是怎麼樣串起你每天的日常生活。

當然,這整個過程可能會持續很久(我所在的心輔中心會提供六次,一周一次的諮商過程),也有可能必須諮商好幾次才能找出這麼一點點的端倪。不過,面對自己的心靈,總是得慢慢來,就算花了很多時間才開鑿出那麼一點點的縫隙,不過,為了那一絲絲的微光可以透進來,我想不論花多大的力氣也是非常值得的對吧?畢竟是受用一生啊!(重點是還不用錢XDD)

老實說,我以前都認為心理諮商是給校園內有焦慮症、憂鬱症等同學使用的服務,甚至覺得自己的情緒困擾去「占用」別人的名額很不好意思,很怕心理師覺得「你沒有甚麼問題幹嘛來找我」?

不過,因為一位朋友跟我說了一句話「諮商不是只能等你已經受不了、要崩潰的時候才能去求助的地方,心裡狀態是會每天變化的,其實有的時候你很不好、有的時候你又很好,總不能要等到剛好你很不好的那天就要衝過去、要求當場的談話求助吧!所以應該是平常你就有覺察到自己的不舒適,而就慢慢的去打開他、療癒他,他是一個很長的過程。」

我就是因為這句話才去找心理師聊的!的確,有的時候我會覺得好像其實沒那麼糟,但有的時候又會覺得糟得不得了,想要馬上就得救!然而,心理狀態的修復,只有每天一點一滴的慢慢經營,而不是掛急診一次就好,因此才展開了我的諮商之旅。

-----------------

今天先聊到這裡,

如果有空,在把諮商室內比較詳細的進行過程跟大家分享~~

希望大家都能有豐富、平靜、又自在的心靈!

只要跟別人CONNECT在一起,一定就能有無限的可能~~~

arrow
arrow

    <鏡さん>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